Linux下写shell脚本,总是避免不了和字符串打交道,shell不想其他高级语言有很多现成的api对字符串进行处理,但是shell下不会字符串的处理,你就放弃shell脚本的编写吧。
下边总结一下shell中对字符串的常见用法:
假设有变量 var=”http://www.163.com/123.html"

  1. #号截取: 删除左边字符,保留右边字符
    echo ${var#*//} //删除http:// 输出结果为:www.163.com/123.html
    其中 var 是变量名,# 号是运算符,*// 表示从左边开始删除第一个 // 号及左边的所有字符
  2. ##号截取: 从左边开始删除最后一个指定符号左边的字符,保留指定符号右边的字符
    echo ${var##*/}
    ##*/ 表示从左边开始删除最后(最右边)一个 / 号及左边的所有字符
    即删除 http://www.163.com/
    结果是 123.htm
  3. %号截取,删除右边字符,保留左边字符
    echo ${var%/*}
    %/* 表示从右边开始,删除第一个 / 号及右边的字符
    结果是:http://www.163.com
  4. %% 号截取,删除右边字符,保留左边字符
    echo ${var%%/*}
    %%/* 表示从右边开始,删除最后(最左边)一个 / 号及右边的字符
    结果是:http:
  5. :startIndex:num 从左边第几个字符开始,及字符的个数
    echo ${var:0:5}
    其中的 0 表示左边第一个字符开始,5 表示字符的总个数。
    结果是:http:
  6. :startIndex 从左边第几个字符开始,一直到结束。
    echo ${var:7}
    其中的 7 表示左边第8个字符开始,一直到结束。
    结果是 :www.163.com/123.htm
  7. :0-rightStartIndex:num 从右边第几个字符开始,及字符的个数
    echo ${var:0-7:3}
    其中的 0-7 表示右边算起第七个字符开始,3 表示字符的个数。
    结果是:123
  8. :0-rightStartIndex 从右边第几个字符开始,一直到结束。
    echo ${var:0-7}
    表示从右边第七个字符开始,一直到结束。
    结果是:123.htm
    注:(左边的第一个字符是用 0 表示,右边的第一个字符用 0-1 表示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