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easureSpec.EXACTLY 和MeasureSpec.AT_MOST
EXACTLY : 指大小为具体值和匹配父窗体。
AT_MOST : 值包裹内容。
UNSPECIFIED : 系统默认模式。父布局不对子元素做任何的约束,子元素可以得到任何想要的大小。
例如:

1
2
3
wrap_content  传进去的是AT_MOST
110dip或fill_parent 传入的模式是EXACTLY
2.view.layout()决定view在父view中的位置


MeasureSpec

MeasureSpec的全称是Measure Specification,意为“测量规格”。一个MeasureSpec对象封装了父布局传递给子布局的布局要求,每个MeasureSpec对象代表了一组宽度和高度要求。一个MeasureSpec对象由size和mode组成,MeasureSpec类通过将其封装在一个int值中以减少对象的分配。MeasureSpec的模式有三种:
UNSPECIFIED
父布局不对子元素做任何的约束,子元素可以得到任何想要的大小。
EXACTLY
子元素会以一个确定的值作为大小。
AT_MOST
子元素最多能是指定的大小。


Constants

private static final int MODE_SHIFT
该值指定了MeasureSpec三种模式切换时的进位大小,其默认值为30,意思是进位的大小为2的30次方。那么为什么会是30呢?我们知道一个int的长度大小为32位,而进位30位意思就是使用int的最高位和倒数第二位也就是32和31位作为标识位。

private static final int MODE_MASK
该值指定了MeasureSpec在进行位运算时的遮罩常量,其默认值为0x3 << MODE_SHIFT,也就是十六进制下的0x3左移30(MODE_SHIFT)位。十六进制下的0x3换位二进制即为11,左移30位即为:1100 0000 0000 0000 0000 0000 0000 0000。那这个遮罩的作用是什么?为什么要叫遮罩呢?其实其作用非常简单,只是用1标识需要的值而用0标识不需要的值,因为1与任何数做与运算都会得到该数而0与任何数做与运算都会得到0,就这么简单,这也就是为什么称其为遮罩,因为其能通过运算将不需要的值位“隐藏”起来而将需要的值位“显示”出来。

public static final int UNSPECIFIED
该值的意义开头有讲,这里就不重复累赘了。其默认值为0 << MODE_SHIFT,也就是十进制下的0左移30(MODE_SHIFT)位。十进制下的0换位二进制依然为0,左移30位也就是31个0,这里我们为了规范,将在左端补0凑够32位:0000 0000 0000 0000 0000 0000 0000 0000。

public static final int EXACTLY
该默认值为1 << MODE_SHIFT,也就是十进制下的1左移30(MODE_SHIFT)位。十进制下的1换位二进制依然为1,左移30位也就是1后跟30个0,这里我们为了规范,将在左端补0凑够32位:0100 0000 0000 0000 0000 0000 0000 0000。

public static final int AT_MOST
该默认值为2 << MODE_SHIFT,也就是十进制下的2左移30(MODE_SHIFT)位。十进制下的2换位二进制为10,左移30位也就是10后跟30个0:1000 0000 0000 0000 0000 0000 0000 0000。

MeasureSpec的三种模式就介绍到这里,大家有木有发现?这三种模式包括MODE_MASK的值在二进制下都只占两位,移位后刚好在最高位和倒数第二位也就是32和31位上!有木有感触?结合上面对MODE_MASK的介绍自己脑补下,下面我们来看看MeasureSpec类的方法